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 【图文】《歌曲》 姚明:来自钢城的那片阳光——观摩“平安俊作品音乐会”有感   【返回

【图文】《歌曲》 姚明:来自钢城的那片阳光——观摩“平安俊作品音乐会”有感

2012-10-07 22:08:12 来源:平安俊音乐官网 浏览:3224

来自钢城的那片阳光——观摩“平安俊作品音乐会”有感

■ 姚明

    平安俊,是我在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读书的同学,那时候,我们都是求知若渴的莘莘学子。平安俊为人诚恳、厚道,老师和同学们对他的印象都非常好。同窗数载,我与平安俊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平安俊学习十分刻苦,记得那时,我同他住一个宿舍,每天晚上我们都已经上床熄灯休息了,可是,平安俊却迟迟未归,等到大家都快睡着了,平安俊怀里夹着乐谱,才从琴房温习功课回来,悄悄推开房门,上床入睡。由此,平安俊刻苦用功的精神,可见一斑。
    平安俊来自我国号称“钢都”的鞍山,心中自然就有“钢铁情结”。在音乐学院上学时,平安俊就常为钢铁工人写歌。记得他曾经写过一首名字为《我爱熔炉我爱钢》的歌曲,曲调朴实,坚定有力,歌词通俗易懂,曾经由我们学校一位男高音老师在音乐会上演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据说这首歌后来一直在鞍山乃至辽宁广泛流传。歌曲结尾一句“多炼钢,炼好钢”的歌词及铿锵旋律,至今仍在我的脑海里萦绕不息。
    毕业了,同学们“飞鸟各投林”,平安俊回到了他的老家鞍山,进入鞍山市歌舞团,并且当上了团长。那时候,我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拼搏,我与平安俊的联系就少了。九十年代初,沈阳音乐学院校庆,我见到了平安俊,这时,我才知道平安俊与时俱进,投身时代大潮,“弃文从商”,搞起了房地产,并且搞得十分出色。那时,我印象中的平安俊,还是音乐学院读书时的书生模样,未曾想时隔多年,竟成了富甲一方的房地产老总,让我始料不及。我感叹道:真是个“华丽大转身”!
    后来,我由沈阳调到北京,因为相隔路途遥远,与平安俊的联系就更少了。今年春节,我突然接到平安俊的一个电话,说是来北京办事,要与我见面。我如约而至,即刻赶到他下榻的酒店。老同学久别重逢,分外高兴,我们俩推杯换盏,畅谈许久,知道他今年五月初,要在北京搞一场“平安俊作品音乐会”,并邀请我参加,莅临现场,我欣然答应,作为老同学,这是必须的!我也真心地为我的老同学而感到自豪和高兴。我当时开玩笑说:“你是要‘收复失地’啊!”,其实,事实并不是这样,翻开他那厚厚的一本《平安俊歌曲集》,那些充满智慧、浸透汗水的作品,令我目不暇接,击掌赞叹。虽然,平安俊离开了文艺团体,下海经商,可是长期以来,他并未离开过这块音乐创作的土地,一直在这块土壤上默默地耕耘,并且收获颇丰。也许我孤陋寡闻,据我所知,在诸多的作曲家里面,能够“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经商,一方面又从事音乐创作,两方面都做得有声有色的“双料”人才,可谓凤毛麟角,少而又少,这一点,令我自愧弗如!
    “平安俊作品音乐会”非常成功!有许多知名的、优秀的的歌唱家和歌星引吭高歌平安俊的作品,伴奏由国家交响乐队担纲,并由著名指挥家陈燮阳先生执棒,现代的声光电,更为舞台添彩,所有一切,堪称豪华。整场音乐会气氛热烈,观众不时报以掌声。
    作品方面:有反映奥运会的歌曲《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以及《国旗和太阳一同升起》、《走向辉煌》、《那片阳光》等大气磅礴的作品;也有优美动听,充满地域色彩的《五月千山梨花开》、《武夷山水天下美》、《西湖夜歌》、《种下一棵爱情树》等抒情歌曲;又有《童心是小鸟》等儿童歌曲。诸多作品,题材广泛,形式多样,风格各异,体现出作者对祖国和人民的深厚感情,对生活的无限热爱,以及驾驭各种类型作品的功力和艺术造诣。值得一提的是,平安俊不仅写了这么多的声乐作品,同时,又创作了很多器乐曲,比如,交响乐《新年组曲》,听过之后,让我领教了平安俊写作器乐作品的娴熟技巧,他确实不枉在音乐学院学习一回。
    当我听到平安俊的那首代表作品《我爱熔炉我爱钢》时,那熟悉的音调和歌词,让我仿佛回到了当年在音乐学院读书时的情景,勾起我许多并不如烟的往事,使我感慨万千。
    在欣赏这台气势恢宏、声情并茂的音乐会的同时,我又遇到了我的老师和同学,以及音乐界的许多朋友。我有幸代表我们那一届的同班同学,登台向平安俊献上一束鲜花。我祝愿平安俊的房地产生意和音乐创作更上一层楼,正所谓:既从商、又从文,以商养文,以文促商,亦商亦文,齐头并进。最后,借用《我爱熔炉我爱钢》歌曲中的那句钢铁工人的豪迈语言:“多炼钢,炼好钢!”——平安俊要“多挣钱,挣大钱”!“多写歌,写好歌”!

   首页    关于平安俊    平安俊作品    大德之声    那片阳光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