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那片阳光 >> 2012年5月5日北京音乐会 >> 跟踪报道 >> 【图文】《鞍山日报》“那片阳光”璀璨京城夜    【返回

【图文】《鞍山日报》“那片阳光”璀璨京城夜

2012-09-29 14:33:11 来源:平安俊音乐官网 浏览:1838

“那片阳光”璀璨京城夜
——平安俊作品音乐会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上演

    本报讯(记者 钟蕾 电自北京)5日晚,北京保利剧院宾朋满座,星光闪烁。我市国家一级作曲家平安俊携手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及著名指挥家陈燮阳、美籍华裔著名小提琴家曲畅、著名主持人朱军、著名歌唱家戴玉强、吕继宏、吕薇等,倾情奉上一场美轮美奂的音乐盛宴。

    立夏之日,北京保利剧院群星闪耀。国家一级作曲家平安俊的音乐作品登上了首都的大舞台。酷爱音乐、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平安俊将火热的创作激情赋予优美的旋律之中,凝成对家乡、对人生深沉的礼赞,唱响于金碧辉煌的音乐厅上空。伴着一首首或大气磅礴或优美动人的音乐作品,观众的心也随之悸动。歌唱家们的动情演唱,赢得经久不息的掌声,音乐会高潮迭起。“那片阳光”照亮了京城夜,飞扬歌声,注定让人无眠。
    家乡景色映入眼帘
    5日晚7时30分,音乐会在央视主持人朱军深情的道白中拉开序幕。偌大的舞台,成为观众瞩目的焦点。在大屏幕炉火钢花的映衬下,张建一演唱着人们所熟知的《我爱熔炉我爱钢》,现场来自家乡鞍山的观众无不动容。当年,平安俊深入火热的鞍钢,创作了这首著名的钢铁工业题材歌曲,给养着几代钢铁工人,展现它历久弥新的艺术生命力。
五月的北京,雪白的梨花在街头绽放。吕继宏一曲《五月千山梨花开》正映照了此情此景,熟悉的旋律、熟悉的景物,让思乡之情油然而生。在平安俊坚持音乐创作的40余年中,家乡火热的生活为他获得了诸多创作灵感。所以,他要用优美的旋律表达他对家乡的热爱之情,虽作品不计其数,但唯独这首,他独爱。
大型组曲引领风尚
舞台上,著名指挥家陈燮阳指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奏交响组曲《新年组曲》第四乐章,祝福世界美好。这部交响组曲是每年大德交响音乐会保留曲目,曾在多家国外知名乐团来中国巡演的新年音乐会中演奏。
歌手姚贝娜深情诠释了一曲《大爱无疆》,对人间大爱的呼唤,暖人心田。曹芙嘉演唱的《大德行天下》,则弘扬了中华民族的道德文化,引领了一个时代的新风尚。胸怀大爱的平安俊还谱写了感恩母校的《水木情缘》、《为我领航》,歌声中诉说着来自生命深处的感动。
贵客现身妙语连珠
在音乐会现场,中国音乐家协会驻会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徐沛东表达了他对音乐会的祝贺之情。在谈及平安俊时,他笑着说:“我特别羡慕他,他是作曲家里从商最成功的一位,也是商人中作曲最好的一位。”此话一出,全场观众会意大笑。笑归笑,徐沛东对平安俊给予十分中肯的评价,“我觉得平安俊的音乐人生既是非常丰富的,又是非常独特的,他的音乐创作关注人民,与时代合拍。”
曾经的沈阳音乐学院校友、现任沈阳音乐学院院长的刘辉也专程赶到了现场,他说:“平安俊是我学长,在学校上学时就是优秀学生的杰出代表,作为母校现任校长,我为他而骄傲自豪,希望今后学长笔耕不辍,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的现身让观众惊讶不已,他说:“和平安俊相识相知多年,他不仅是优秀的作曲家,还是优秀的企业家,大德集团,人如其名,他本人对社会的担当让我十分欣赏。”话音刚落,朱军更是妙语连珠,形容二位“做人只有大德,才会万达”。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在2005年的EWBA班上讲第一堂课时,座上就有一个特殊的学生,就是平安俊,他既是音乐家,又是企业家,他既有鉴赏力,又有创造力,教了这样一个德才兼备的复合型人才的学生是我特别的骄傲。巧的是,2011年的EWBA班上我又给平安俊的儿子上了第一堂课,他正在读硕士。虽然他的名字叫平凡,但却很不平凡。朱军风趣地说,他们本是父子俩,可在学习上却成了师兄弟,钱院长你可是两代人的导师啊!
观众起立掌声雷动
那片阳光,让我的生命唱响;那片阳光,把我的世界照亮。阳光下,感恩的花年年开放;阳光下,生命的歌代代传扬……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演唱的《那片阳光》,叩击着观众的心灵。辽远歌声,真挚情感,带来久违的感动。
好久未在音乐会上听到雷鸣般的掌声,而这一次,却太多太多。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演唱的《国旗和太阳一同升起》,激情澎湃、荡气回肠,有的观众不禁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音乐会在《走向辉煌》的激昂歌声中,缓缓落下帷幕,保利剧院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五月的北京,微风习习,观众陆续走出保利剧院。为音乐会劳碌多日的平安俊也终于放松紧绷的神经,和家乡记者聊起自己的感恩之情。他说:“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在音乐和建筑的王国里,我将与时俱进,不断前行。我要用精美的音乐、精美的建筑,回报祖国和人民,回报这个伟大的时代。”
曼妙的音乐之夜完美落幕,“那片阳光”仍然萦绕心头。平安俊为京城文艺界送上一场精神盛宴,烙上鞍山印迹,他的音乐之旅还将继续,他那赋有诗意的人生辉煌篇章还将继续谱写。

■ 转载自《鞍山日报》

   首页    关于平安俊    平安俊作品    大德之声    那片阳光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