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那片阳光 >> 2012年5月5日北京音乐会 >> 跟踪报道 >> 【图文】秦咏诚:讴歌生活与阳光的作曲家    【返回

【图文】秦咏诚:讴歌生活与阳光的作曲家

2012-07-31 10:37:06 来源:平安俊音乐官网 浏览:1765

讴歌生活与阳光的作曲家
——平安俊作品音乐会观后
秦咏诚

    不久前,作曲家平安俊给我打来电话,把他即将在北京举办个人作品音乐会的消息告诉我,并热情地邀请我观赏。我从心里为他高兴,虽然我正处于术后恢复期,但还是愉快地接受了他的邀请。很快,他又派人给我送来音乐会的邀请函和入场券,设计、印制非常精美,“那片阳光——平安俊作品音乐会”两行烫金的字体赫然醒目,极富神韵,是由中国音乐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徐沛东题写的。这场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辽宁省文联、鞍山市人民政府协办,规格之高,阵容之强,也属罕见。平安俊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能够在北京举办个人作品音乐会,这是辽宁音乐界的光荣,也是沈阳音乐学院的光荣,我作为已经退休多年的辽宁音协主席、沈阳音乐学院院长,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异彩纷呈——来自作曲家深厚的生活体验和积累

    2012年5月5日晚上七点半,大幕缓缓升起,歌曲《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激情旋律在保利剧院唱响。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极富专业水准的音乐表演团体,在国内外乐坛久负盛名的著名指挥家陈燮阳的激情指挥下,在立夏时节的京城掀起滚滚乐浪。戴玉强、吕继宏、张建一、黄越峰、王燕、吕薇、姚贝娜、曹芙嘉等多位全国著名歌唱家以及美籍华裔著名小提琴家曲畅,现场演唱、演奏了作曲家平安俊创作的23首(部)音乐精品,可谓是异彩纷呈。曲目中既有民族、美声、通俗和少儿歌曲,又有独唱、重唱、组合、合唱等多种形式,交响组曲、小提琴协奏曲等器乐作品也是风格各异。
    我感觉,平安俊的作品都有一个共同的气质在里面,都有一个鲜明的个性蕴化在其中;他的音乐创作题材丰富,体裁多样,既能驾御大型音乐作品,如交响组曲和歌剧,又能创作独具特色的歌曲、舞蹈音乐、轻音乐和民族器乐曲。音乐会异彩纷呈的作品展示,来自于他深厚的生活体验和积累。
    音乐会上,著名歌唱家张建一演唱的《我爱熔炉我爱钢》,就是当年平安俊深入火热的鞍钢创作的。平安俊是钢城之子,他热爱生活,热爱家乡,钢城火热的生活给了他创作的灵感。他的作品里有钢,有铁,有情,有爱。他把自己的根深深地扎入这一片热土,为了真正体验鞍钢工人的生活,他穿上工装,戴上头盔,走进火热的炼钢车间,在热气灼人的平炉底下挥舞钢钎,挥洒汗水,清理炉渣,体味钢铁工人的奉献精神。他的这首代表作品《我爱熔炉我爱钢》,流淌着炼钢工人的豪迈激情。这首歌旋律起伏跌宕,抒情酣畅淋漓,一直受到工人们的喜爱,几十年来在钢铁工人中间广泛传唱。
    当年,领导以为我能为祖国献石油,就一定能为祖国献钢铁,我在鞍钢住了两个月,只写了一首男声小合唱,虽然后来中央台也用了,但没有大的影响,不如平安俊的《我爱熔炉我爱钢》。可见,没有对于生活长期、深刻、独特的体验与把握,是无法产生传世精品的。

民族底蕴——来自作曲家深厚的民族民间音乐素养

    整场音乐会的民族底蕴是非常厚重的,吕薇演唱的《武夷山水天下美》,具有福建武夷地方民歌旋律特色;黄丽芬演唱的《西湖夜歌》,典型的江南音调,越剧的味道很浓。她演唱的另一首《母亲中国》,具有中原音乐的神韵,开阔、大气;吕薇、陈永峰演唱的《种下一棵爱情树》和吸引力组合演唱的《我没有带回我的心》,民族特色都非常突出。尤其是吕继宏演唱的那首东北风格的《五月千山梨花开》,很抒情,东北民歌的味道很浓。引子充分运用了独特的衬词,与近乎散板的节奏相吻合,旋律起伏变化,音乐形象准确 ,音乐意境辽远,而且首尾呼应,细品很有滋味。这滋味里边有民族民间音乐的精华,也有作曲家的创造,体现了鲜明的民族音乐特色。我和很多人说过,这首歌如果作为一部电视剧的主题歌,很快就会唱红。
学习民族民间音乐是作曲家的一个重要的基本功。要想作品让中国的老百姓喜闻乐见,不熟悉他们的音乐语言和情感表达方式,包括民族音乐与歌词结合上的特点,是根本不可能的。
    平安俊音乐作品厚重的民族底蕴,来自他扎实、深厚的民族民间音乐素养。从他的音乐旋律里,我感受到民族民间音乐对于作曲家的深远影响,这是流淌在血液里的东西,是深深的民族印痕,是他创作的根。
时代气息——来自作曲家与时俱进、不断探索的创新精神
    音乐会所展示的音乐作品,散发着浓郁的时代气息,不论是作品的题材、主题,还是音乐创作的技巧,都有着鲜明的时代烙印。平安俊在音乐创作上坚持与时俱进,坚持和新的时代并肩同行,坚持不断创新的精神。他的创作在题材上不断扩大,主题不断深化,技巧不断优化。下海经商这20年来,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他的工作越来越忙,但还是挤时间坚持音乐创作。而且,不断丰富的人生体验,不断提升的思想境界,不断开阔的生活视野,也升华了他的创作,实现了真正的厚积薄发。 音乐会的开场作品、汤子星、珊瑚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国少年广播合唱团共同演唱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时代特色鲜明突出。作品是他在从南美回到北京的飞机上创作的,为北京奥运会写一首歌是他的夙愿。歌曲写得气势磅礴,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国际元素,极具流传的潜质。尤其是孩子们的英文合唱,突出了音乐传播的世界性。
音乐会上,一组独具特色的少年儿童歌曲让我很感动。平安俊在繁忙的商务工作之余,以巨大的爱心,创作了许多少年儿童歌曲,而且其中一些作品在亿万少年儿童中间广泛流传,受到孩子们的真心喜爱。小歌手肖梦婷演唱的《童心是小鸟》充满童真童趣,音乐采用优美的三拍子,旋律抒情婉转,节奏轻松活泼,音乐形象鲜明生动,富于强烈的时代气息。本世纪初,这首歌就编进了全国小学音乐教材,并和《留住阳光》一起,入选中宣部等七部门向全社会推荐的百首爱国主义教育歌曲;合唱《夜晚从山上走下来》意境悠远、静谧,旋律优美、深情;他为“大德之声”新年音乐会创作的童声合唱《新年祝福》,旋律清新流畅,节奏轻松活泼。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的成功演唱,更为作品增添了艺术魅力。
   他善于学习,也善于创新。他突破旧的艺术思维模式,不断创造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新的旋律,新的节奏。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陈肖、郎奥博、李刚演唱的男声三重唱《小雨沙沙沙》,节奏的变化使音乐更富于动感,在旋律的上下行之间,节奏变化多端,切分音的运用俏皮、有趣,恰到好处,突出地表达了人们对小雨的喜爱之情。
    音乐会有两首器乐作品:一是交响组曲《新年组曲》第四乐章《新年进行曲》,一是小提琴协奏曲《那片阳光》。这两首作品代表了平安俊的音乐创作水准,体现了他与时俱进、不断探索的创新精神。这些作品在表现生活的同时,注重旋律性的发展,和声与配器的手法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令人耳目一新。《新年进行曲》气势非凡,进行曲的结构特点非常突出,旋律与节奏推进力极强,双簧管的华彩乐段优美流畅,铜管如号角般的旋律催人奋进,给人力量。全曲具有整体的艺术美感,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演奏也非常成功,指挥陈燮阳的手势舒放自如,坚定有力。小提琴协奏曲《那片阳光》是根据同名合唱音乐主题改编创作的,旋律深沉、悠扬,乐队与小提琴的配合天衣无缝。全曲结构清晰,那片阳光的主题明亮、感人。表现快乐童年的乐段欢快、跳跃,充满灵性。表现人生的彷徨悲伤 ,旋律低沉,节奏缓慢。当阳光驱散了心头的乌云,乐队和小提琴的演奏辉煌壮丽,把作品推向高潮。小提琴阳光主题的再现,温婉柔美,催人泪下。美籍华裔著名小提琴家曲畅的深情演奏,把全场观众带进了一个美妙的音乐意境。器乐曲的创作是最见功力的,平安俊的同学、著名作曲家姚明现场接受采访,对这两首器乐作品给予很高的评价。

     感恩阳光——来自作曲家独特人生的感动与感悟

    平安俊把他的音乐会命名为“那片阳光”,确定为感恩的主题,有着鲜明的时代性和国际性。在他人生的路上,祖国和人民给了他信心和力量,社会各界给了他关心和支持, 这些都是照耀他成长的阳光,给了他许多的感动和感悟。平安俊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他一直想写一首感恩的歌,感谢父母 ,感谢祖国和人民,感谢社会各界,感谢所有给他阳光的人们。 歌词《那片阳光》创作完成后,他怀着激动的心情,用了一个晚上谱写了这首歌。合唱《那片阳光》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国少年广播合唱团演唱。作品旋律深沉、隽永,音乐语言简洁、洗练,具有大家风范。合唱的开头气势磅礴,女声和童声领唱各具特色,乐队和合唱交相呼应,富有极强的交响性,震撼着现场观众的心灵。
    祖国是阳光,爱国主义是音乐创作的永恒主题。音乐会上,平安俊创作的一组歌唱祖国题材的作品,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黄丽芬演唱的《母亲中国》豪迈、大气,吸引力组合演唱的《我没有带回我的心》深情、优美,声部之间配合默契,音色和谐柔美,感人至深。尤其是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演唱的《国旗和太阳一同升起》,把音乐会推向高潮。作品豪放、开阔,抒情力度极强,旋律起伏跌宕,节奏富于变化,形成鲜明的对比;旋律骨干音的音阶式上行或下行,构成旋律进行的张力,又具备了相当程度的专业性。歌唱家的演唱非常投入,激情澎湃,荡气回肠。一曲唱罢,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这里需要特别提出的是还有两首歌曲:《大德行天下》和《大爱无疆》,表现了人间的大德和大爱。《大德行天下》是平安俊和儿子平凡合作的一首作品,由平凡作词,是为了弘扬中华“德”文化、积极引领社会文明风尚而创作的。作品由著名歌手曹芙嘉演唱,通俗的音乐风格,很有艺术感染力。《大爱无疆》是呼唤大爱的主题,旋律深沉、凝炼,由著名歌手姚贝娜演唱。歌手的倾情演唱,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平安俊是讴歌生活与阳光的作曲家,新时代的歌者,他对祖国、对党、对人民、对父母的爱和感恩的心情,透过一曲曲动人的旋律得到了完美的展示。
    平安俊又是复合型人才。1992年,他进入了房地产开发领域,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与经营,至今已经走过了20年的历程。《大德行天下》和《大爱无疆》,是他作为作曲家、企业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感人心声。他时刻谨记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不仅坚持音乐创作,而且积极投身城市音乐文化建设和爱心捐助事业。他创立的大德集团投资举办的“大德之声”新年音乐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分别邀请了德国、美国、加拿大、西班牙、英国、波兰等世界优秀交响乐团来鞍演出。而且平安俊还登台指挥由他创作的交响组曲《新年组曲》第四乐章《新年进行曲》,受到社会的普遍赞誉。目前,《新年进行曲》已经成为国外知名乐团在中国各地巡演新年音乐会的保留曲目。他领导的大德集团多次为社会捐助,履行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他的贡献是双重的,我应该向他致敬。
    在《走向辉煌》的豪迈歌声中,“那片阳光——平安俊作品音乐会”完美落幕。音乐会既是他40余年作曲生涯的历史总结,也是他讴歌生活与阳光、讴歌祖国与人民的心血结晶,我向他表示诚挚的祝贺!也祝愿他在音乐与建筑这样两个艺术世界里 ,再接再厉,不断创新进取,为祖国,为人民,为时代,奉献更多的精品,创造更加辉煌的人生!
                     
 2012年5月15日于北京
(作者为著名作曲家,原辽宁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沈阳音乐学院院长)

   首页    关于平安俊    平安俊作品    大德之声    那片阳光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