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 【图文】《北京音乐周报》晓 丹:商海冲浪的作曲家平安俊   【返回

【图文】《北京音乐周报》晓 丹:商海冲浪的作曲家平安俊

2000-07-01 14:24:58 来源:平安俊音乐官网 浏览:3256


商海冲浪的作曲家平安俊
晓 丹


    平安俊是一个充满激情和灵感的人。长期以来,我一直认为他属于“情感型作曲家”。他的创作风格,是以传统技法和思路为基础,显露的新意大多是立足于传统的创新。他的作品讲究结构和逻辑,有比较规范的节奏,保持了创作的一些基本原则和习惯。他所探寻的是作曲家与听众心灵之间的交融点。平安俊大多数作品就好比文学中的散文,美术绘画中的速写,经过他的手,往往采用各自的音乐色调,表现出作曲家一瞬间的内心活动或生活中的场景,各有其不同的性格、情趣和风貌。他的作品都有一种共同的气质贯穿在里面,都有鲜活的个性蕴含其中,他对民族的东西尤为钟情。
    说起平安俊,不能不说他的成名作《我爱熔炉我爱钢》。这是他20世纪70年代中期的作品,他以这首歌在音乐界显露他的才情和思想,奠基了他的地位。时隔30多年,这首歌仍然在唱,成为不少演员的保留曲目。在当时的社会生活中,他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路子。尽管工业题材很难写,平安俊毕竟有了一份自己的发现。同时,他选择了一条很艰辛的路。从那时起,平安俊有了属于自己的东西,在创作上一发而不可收。
    1976年平安俊在音乐学院就读期间写出了一部很轰动的作品-----大型管弦乐组曲《新年组曲》。这部四个乐章的作品,在篇幅上不算大,但却体现出一种构思的精巧和灵感火花的自然流露。当旋律被有机地结合进作品的结构框架中,显得那样的顺理成章。乐曲中的大胆创意,并非只为一时的标新立异,而是真正言之有物;洗练简约的交响语言,更是作曲家匠心独具的本色所在。
    我还发现,平安俊似乎并不讳言标题对于作品的重要性,他的音乐理念是通过音乐传递一种信息----作曲家应该建立一种自己的曲范和符号。基于这种认识,《新年组曲》整个乐章是由一个单一主题的动机发展而成,结构错落有致,段落之间的差别就像一天的晨、午、晚那样自然而鲜明。我最喜欢的是第三乐章,慢板的张力控制有度,高潮动人心弦,乐曲的尾声气势非凡,旋律表现得恰到好处,使人兴奋甚至狂热。为此,平安俊成为当时我国为数不多的有影响的青年作曲家。日后,他又写出一首东北风格的《五月千山梨花开》,歌曲唱遍了整个钢城,音乐写得很有内在的精神力量。上世纪90年代,他创作了《绿茵十一豹》,歌曲被选为中国足球队队歌,引起专家们的关注。
    在我看来,平安俊最好的一首歌曲应该是1995年写的儿童歌曲《童心是小鸟》。这首歌在孩子们的嘴里演绎出不同的版本,似乎有一种罕见的穿透力和天然的亲和力,有一种心灵互动的效果,作品传唱极广。
    平安俊是一个复合型的人才。近年来,他辞去鞍山歌舞团领导职务,搏击商海,创办了鞍山大德集团,任董事长、总裁,主要经营房地产业、建筑、装饰、物业管理等,资产规模已相当可观,真是能文能武,令人刮目相看。不过我更愿意他继续音乐创作,毕竟他有厚实的艺术功底。我愿他的音乐创作与实业经营,如同他生命的两翼,比翼双飞,双双出彩。

                                       (作者为著名作曲家、《音乐生活》杂志总编辑)

   首页    关于平安俊    平安俊作品    大德之声    那片阳光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