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 【图文】《中国建设报》张东林 刘参昌:平安俊让建筑“乐舞飞扬”   【返回

【图文】《中国建设报》张东林 刘参昌:平安俊让建筑“乐舞飞扬”

2012-07-28 14:29:33 来源:中国建设报 浏览:4017

平安俊让建筑“乐舞飞扬”

《中国建设报》记者 张东林 刘参昌

    一根银色指挥棒,成就了他音乐家的梦想;一个个荣获国家住宅3A性能认定和“创新风暴”大奖的项目,又为他打造了良好的行业品牌。在人生的舞台上,他用美妙的音符谱写出华彩乐章;而在房地产领域,他又用创新精神描绘着人居的希望。
    他,就是国家一级作曲、辽宁大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平安俊。
    “建筑结构与设计和音乐的旋律与和声十分相似,只有将建筑当成艺术品去追求,才能创造出真正的百年建筑。”4月22日,面对《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的独家专访,具有独特音乐人生的平安俊,说起房地产开发的体会的确与众不同。
    而5月5日,“那片阳光——平安俊作品音乐会”将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举行。消息一经传出,业界对平安俊本人及其公司,更加充满好奇与期待。
    引领钢城创新之风
    “我们愿做一块砖瓦,筑起一片美的广厦。有大德行天下,就有和谐幸福的国和家。”
     ——《大德行天下》
    在业内,平安俊拥有“艺术界成功的企业家,企业界优秀的艺术家”美誉。曾担任过12年鞍山市歌舞团团长、至今仍为鞍山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的他,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建筑与艺术的融合之路,践行着哲学家黑格尔“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名言。
平安俊曾这样评价自己:“我不保守,我总思变,用现在的话说叫与时俱进。我作曲以及搞房地产都抓住了这个要领。”
    回顾最初踏入房地产行业走过的创新之路,平安俊告诉记者,当年他在开发大德•翠韵华庭项目时,专程飞赴上海同济大学,邀请知名建筑师担纲规划设计工作。而尤为难得的是,这位建筑师与他的观点相通,认为“产品不是一个建筑材料的堆砌物,而要有文化内涵。应该把建筑和艺术结合在一起,用建筑材料作音符,奏出富有节奏感和旋律美的音乐。”
    正是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大德•翠韵华庭项目采取楼与楼互相交错的排布法,使得每栋楼都与周边环境的山水相望,实现了建筑与自然生态的完美结合,以其别致和独特的规划设计在鞍山市住宅项目中脱颖而出。而为了改变“火柴盒”式建筑的老模式,该项目的楼面走向还被设计成曲线型,楼顶上的飘板也成为一条飘游在空中的曲线,仿佛把平安俊心中的五线谱凝固在大地上。同时,小区里还修建了一个音乐喷泉,每当喷泉升起水柱,美丽的音乐就随之响起,让居民聆听到悦耳的音乐之声。
该项目建成后,不仅在鞍山一枝独秀,还引起国内知名行业专家的关注;赢得了一系列荣誉:2005年,荣获由本报主办的“创新风暴•中国建筑设计示范楼盘”大奖;2007年,荣获原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共同组织的“广厦奖”。
    2011年开工建设的大德•御庭项目,则从规划、建筑、景观三位一体的角度考虑,从山地地形的自然状态、人文的自然心态出发,在空间美学和设计规范的基础上,深入剖析居民的心理、生理及社会需求,以生态化、休闲性、文化性为主题营造社区。同时,全面优化了多年来探索、开发绿色节能住宅的经验,目前已通过国家3A级住宅性能认定的初审。
如今,“全面推行绿色住宅”已经成为平安俊制定的开发宗旨,并将其写入集团产品发展战略之中。在他的领导下,大德集团将始终不变地推行“绿色”地产,坚持节能环保的理念,为每一个建筑作品注入科技与绿色的活力。
    奏响企业蓝海战略
    “那片阳光,让我的生命唱响;那片阳光,把我的世界照亮。给我永远的温暖的力量,给我一生做人的方向。” ——《那片阳光》
    《易经》有言:“天地之大德曰生”,其意是天地的最大功德就是给万物以生命。世上有了大德,自然、人间才有生机,才能兴旺。而儒家文化的核心是仁与爱,大德正是仁与爱的体现。这正是平安俊当初为公司命名的动因。
    在他的办公室里醒目地挂着这样的条幅。“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这似乎已成为他的座右铭,成为大德集团安身立命、谋求发展的指导思想。“我们的社会应该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全社会践行‘德’文化,筑起爱和美的广厦。”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平安俊严把规划设计关。2002年,他接手的一个项目已获批的建筑面积是6.7万平方米,调研后,他提出要减少到4.6万平方米。这一改变不仅提高了小区的环境和居住质量,也赢得了政府和百姓的高度赞扬。
    投身商海20年,平安俊在起伏跌宕中上下求索,理出了自己的一套经商思想和企业战略。
    他告诉记者,企业家也许很习惯说要把企业做大做强,然而在大德集团,他并不提倡这个口号,因盲目求大而失败的企业案例哪个行业都有。他认为,企业最重要的是脚踏实地,培育有精品意识的队伍,营造精品建筑,小处着眼,细节取胜,一定要以高品质产品占领市场,赢得业主的认可,在增强综合实力之后,再向规模迈进。
    当今社会瞬息万变,市场需求不断更新。平安俊认为,经商也如同作曲一样,总得追求变化和创新,“变则通”就是这个道理。因此,图谋转型也是平安俊下一步的战略重点。大德集团的“瘦身战略”已陆续砍掉了保龄球馆、酒店等副业,未来将突出强化住宅、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及文化地产等主业的开发,谋求开发、建筑、装修一体化。
    但是,“建筑产品与艺术和市场都是有紧密联系的。”平安俊表示,音乐作品只有喜闻乐见、雅俗共赏,才会有感人的影响力。而建筑产品与音乐作品的创作过程很相似,首先要调研,确定产品定位,要考虑地段、市场和消费群体,更要有前瞻性。开发商提供给消费者的不仅仅是房子,还应该包括浓郁的文化和丰富的情感,这也是赢得客户、占领市场的关键所在。
    据悉,自2004年起,大德集团连续每年举办“大德之声”新年音乐会,已成为区域文化品牌和城市文化建设的典范,既弘扬了高雅艺术,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又增添了社区的凝聚力。
    “我庆幸拥有两个世界——音乐的世界和建筑的世界。在音乐和建筑的两个王国里,我将与时俱进,不断前行。我还要用精美的音乐、精品的建筑,回报祖国和人民,回报伟大的时代!”展望未来,年逾花甲的平安俊依然充满激情。
(新闻链接:http://www.chinajsb.cn/bz/content/2012-04/25/content_57089.htm

   首页    关于平安俊    平安俊作品    大德之声    那片阳光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