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 【图文】徐沛东:平安俊——一个很传奇的作曲家   【返回

【图文】徐沛东:平安俊——一个很传奇的作曲家

2012-07-28 14:12:40 来源:平安俊音乐官网 浏览:3589

平安俊--一个很传奇的作曲家
徐沛东

    平安俊同志作为专业的作曲家,我们为他感到非常自豪。他作为作曲家进入商界,作为企业家,成功地拼搏了二十年,非常的有成就。他不属于暴富的企业家,他很有社会责任感,经常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做贡献,为社会的文化事业慷慨解囊,他在辽宁省鞍山市有着极高的荣誉。我觉得平安俊是一个很传奇的作曲家,是我们面向基层的一个典型的人物。
    平安俊即将在北京召开个人音乐会,这也是他的梦想。中国音协党组研究觉得平安俊是新时代出现的一个有代表性的人物,在全国可能还有一些从事艺术,从事音乐、从事作曲的商界的成功人士,但像平安俊这种情况为数不多。 
    走进平安俊的音乐世界,你会发现,他的作品题材、体裁丰富,既有交响组曲这样的大型作品,还有风格各异的歌曲,也有不少精品。他的作品反映了丰富的社会生活,展示了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是属于这个时代的主旋律。而且作品的受众面很广,也很受人民群众的欢迎。平安俊经过音乐学院专业、系统的训练,还有对民族音乐的学习和积累,这些都是创作的根。所以,他的作品一听就是专业的水准,旋律很美,很上口,节奏很新鲜,富有民族的韵味,有创新的东西。
    最近,中国文联九届二次全委会提出文艺工作者应该践行的核心价值观:即“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爱国,是文艺工作者的精神气节。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价值取向。崇德,是文艺工作者的基本操守。尚艺,是文艺工作者的职业追求。
    作为作曲家的平安俊,他的音乐人生充分体现了“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核心价值观。在他的创作里,歌颂祖国、赞美家乡占有一定比重,像《母亲——中国》、《国旗和太阳一同升起》,表达了作曲家对祖国最深沉的感情,也激发着华夏儿女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平安俊的音乐创作是关注人民的,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合拍。为时代抒写,为人民放歌,是他多年以来一直坚守的创作原则。他的音乐艺术创作植根人民、奉献人民,感恩人民、服务人民,他把自己的作品音乐会的题目确定为“那片阳光”,就是要用音乐回报祖国和人民,回报伟大的时代。他在地方音协工作中提出了“音乐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还以企业的名义,连续举办十届中国鞍山“大德之声”新年音乐会,让人民群众享受音乐的盛宴,这就是今天我们讲的音乐惠民。所以,我说,平安俊是德艺双馨的。古人把“立德、立功、立言”称为“三不朽”,“立德”位于“三不朽”之首 。德是艺术的灵魂,决定着艺术的方向;艺术是德之根本,奠定着德的基础。 平安俊把德放在很高的位置,不仅是艺德,也包括商德。多年来他一直弘扬、践行德文化,他把企业精神就确定为“创业立德”。这次的音乐会他有一首歌《大德行天下》,就是通过音乐作品积极倡导以德为先,积极引领社会文明风尚,在全社会筑起爱和美的广厦,作品的思想意义是很深刻的,反映了作曲家正确的价值观。当然,平安俊的创作充满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艺术精神,有一种追求卓越、不断超越的艺术精神,他对自己作品的要求是严格的,是具有精品意识的。
    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进步,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推进文化创造,弘扬文明道德风尚,是我们音乐工作者应该主动承担的历史责任。我和平安俊是同龄人,我们这一代人应该走在时代潮流的前面,追求和传播真善美,弘扬社会正义 ,坚持艺术理想、坚守艺术良知,推出更好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音乐精品,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的艺术家。我们应当努力追求德艺双馨的崇高境界,切实履行好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职责,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首页    关于平安俊    平安俊作品    大德之声    那片阳光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