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 【图文】《音乐周报》白宙伟:情商与乐商   【返回

【图文】《音乐周报》白宙伟:情商与乐商

2012-09-29 14:20:49 来源:平安俊音乐官网 浏览:4008

情商与乐商
——访作曲家平安俊

    平安俊,中国著名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辽宁大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平安俊曾任鞍山市歌舞团团长,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辽宁省音乐家协会理事、辽宁省民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辽宁合唱协会副会长、鞍山市文联副主席、鞍山市音乐家协会主席。

    平安俊 在鞍山乃至辽宁赫赫有名。咋个有名法儿?这么说吧:只知道平安俊是一家大型房地产公司——辽宁大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老板的,还称不上真正了解他,这个事儿辽宁人好像都知道;如果,知道他是作曲家的就可以算得上是圈里人了,有一些老歌可能你哼唧过,不经意之间,那就有可能是平安俊写的曲子;再如果有谁了解他是鞍山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的,那一准是咱鞍山人,因为有两首老歌《我爱熔炉我爱钢》、《五月千山梨花开》,鞍山人唱了几十年,耳朵都听出茧子了。可到现在,这两首歌,是个鞍山人就还是在唱,还是要唱。

    竹筒做成的竹笛
    平安俊说:“小时候,咱家穷呀,既没有风光的爸爸,也没有辉煌的妈妈。按说咱穷成这样,还能有什么念想?可后来我上了学,在大街上看人家在路边吹笛子,就眼巴巴地馋。可咱买不起不是?一根笛子要好几毛钱,那时一毛钱可以买一斤炉果(饼干类食品)呢!”
    平安俊那时做梦也在想着那支竹笛。有一天,他突发奇想,找来了一节竹筒,按照人家笛子的长短锯好,用烧红的炉穿(通条)一烫一个眼儿,像模像样地自造了一支土笛子。“吹啥不用说,反正吹出动静来了,这就是对自己的一个不小的鼓励。”平安俊幼小心灵那颗艺术的种子此时开始破土。
    一支长在自己心中的土笛子,就是巧夺天工的圣器。平安俊白天吹,晚上吹,上学吹,放学吹,一点点竟然越来越有模有样了——因此,他还得到别人馈赠的一支笛子。他更来劲了,悟性也得到潜移默化的激活。到了初中时,平安俊吹得愈发“离谱”了,像《毛主席来到咱农庄》,他吐、垛音都自然而然地来得一些,把歌曲发展成变奏的独奏曲……在当时鞍山全市中学系统,平安俊小有了名气。
    后来,平安俊遇到了竹笛演奏家尹老师,尹老师不仅传授竹笛的技巧、做人的道理,还想方设法把平安俊安排到鞍钢机修总厂宣传队。平安俊说:“一进宣传队,就有33元收入,对咱家来说,太重要了。”
    在那个畸形的年代,平安俊从夹缝里贪婪地吸吮着艺术营养——尽管少得可怜,从这个艺术领地跋涉到那个艺术领地,从好奇、探索到投入、领悟,平安俊样样都认真,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他进入了市歌舞团,开始学钢琴、长笛,学作曲、配器、指挥。一次,他写的作品由团里乐队演出,一位老指挥由于不熟半截排不下去了,团长拎着平安俊的后脖领子说:“小平,你上!”结果,一气呵成,全体乐队为平安俊热烈鼓掌叫好。
    钢水铸成的歌曲
    鞍山有个“鞍钢”。话说上个世纪70年代,在鞍钢炼钢车间,来了几位号称是鞍山歌舞团体验生活的创作人员,他们在平炉前一呆就是几个月,仔细揣摩工人们的生活工作状态。这其中就有平安俊。
    一天,平安俊正住炉底奋力清理炉渣,在震耳欲聋的轰鸣中,他听到人们恐怖的呼喊声:“快跑、快跑!”抬头一看,可不得了了,平炉失控了,咣咣当当,晃晃荡荡,火红的钢水一股一股泼洒出来。平安俊他们撒腿便跑……平安俊说:“我现在想起来都后怕,晚一步就成烤家雀啦.或者干脆人就没了!”
    当时,年轻的平安俊倒是没有被吓倒,反而使他体会到了钢铁工人的意志、精神和境界。那时暌他就想,—定要为钢铁工人写一首歌,因为他们是最值得歌颂的人。
    “文革”后期,文艺坚冰终于有所打破,平安俊以优异成绩进入沈阳音乐学院,学习作曲,受到正规严格的教育训练。
    也就在这个时候,平安俊把音乐学院学到的创作技巧与生活感悟融为一体,化作与当时那个“高、快、硬、响”的极左创作风格迥然不同的旋律——一首用男高音抒情方式演唱的《我爱熔炉我爱钢》问世了。这首歌曲迅速窜红,唱遍全国冶金业,在工人中不胫而走。2009年,电视片《歌声飘过60年》摄制组寻找工业题材的歌曲,他们在黑龙江找到了《我为祖国献石油》;在吉林找到了《老司机》;在辽宁钢都鞍山找到了这首《我爱熔炉我爱钢》,成为唱响全国的“东北三歌”。
    斗转星移,时代变迁。1998年,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到鞍钢慰问演出。艺术团负责人从当地举荐的众多歌曲中,挑出惟一一首中意的、他们认为最能代表当地特色、行业风貌、时代精神的作品,就是这首《我爱熔炉我爱钢》。那次“心连心”,由阎维文放歌《我爱熔炉我爱钢》。2011年,央视“激情广场”再驻鞍山,还是这首《我爱熔炉我爱钢》主打,由20多岁、40多岁、70多岁的三位工人歌唱家登台演唱,其情其景令在场许多青年人欢呼雷动,中年人激动万分,老年人热泪纵横。
    平安俊说,音乐学院老师们的教诲让我受益终身。那以后我进入创作高峰期,写下几百首歌曲以及歌剧、协奏曲、舞曲和其他器乐曲,包括四乐章的交响组曲《新年组曲》,成绩卓然。后来,我还当了12年的歌舞团团长,作曲也一直没有停下来。这些年,我一直记着我的老师霍存慧教授的告诫:“一把磨好的锥子,即便装在兜里,也是会自己扎出来的。”他使我懂得了“脱颖而出”的真正含义,那就是:人,必须学会先积累而避免浮躁。
    童心凝聚的儿歌
    笃信艺术来源于扎实的生活积累,让平安俊潜心创作,收获颇丰。在两湖月夜,他看到了怒放的桃花一簇簇涌入窗棂,方知湖畔楼外楼的婀娜,悟文人骚客的千古风流;在武夷山下,他聆听75岁的老大爷唱山歌,被深藏不露在仅仅几小节里的民歌风韵深深打动,而找到了神女峰、大王峰传说中那亘古不变的爱的递连;在库尔勒,他吃了甜到心里的香梨,才知道维吾尔歌舞传达的情感是那样令人陶醉……于是平安俊创作出《西湖夜歌》、《武夷山水天下美》、《香甜的秋天》……在民族歌曲创作上撷八面来风,舀三江五水,沐浴自己创作的百花园春色盎然。
    平安俊从自己的创作高峰期走向丰收的成熟期,却不失对社会生活孜孜追求的真情实趣,而且,他所拥有的两个头衔——作曲家和企业家,也让他的创作进入新的境界。一首《大爱无疆》是在出国访问的飞机上写的,一首《大德行天下》是在忙完了工作,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写的,都是在呼唤人间大爱,引领新的风尚。他还为孩子们写了不少好歌,以《童心是小鸟》为代表,他谱曲的几十首儿歌,就像牵手一样,引领一队队、一行行、一排排孩子们欢歌笑语,一路前行。《童心是小鸟》有一段巧合的故事:一次,一位举办全国性儿童音乐演出的主办人请平安俊吃饭。对方说:“我真得好好谢谢您呐!”弄得一头雾水的平安俊莫名其妙。对方说:“举办这个活动确实是得到了一位领导同志的大力支持,否则就不会开展得这么顺利。”平安俊:“这和我有什么关系?”“关系太大啦!”对方激动地说:“领导在审查活动时,看到了您的这首《童心是小鸟》名列其中,非常高兴,因为他的孙女经常在家唱起这首歌。这首歌旋律符合少儿特点,体现时代精神,又有艺术性,孩子爱唱,大人喜闻,所以领导同志对这个活动也表示大力支持。”
    缺乏儿歌的世界是寂寞的世界,如果因为利益的得失而疏于儿歌的创作,其实是大人们的失音,那么这个世界不仅仅寂寞,而且可怕。好在还有平安俊这样许许多多的人,童心尚存,永不衰老,才让我们周围有着《童心是小鸟》般啾啾争鸣的生机。
    感恩的心里流出的音乐
    毕竟,平安俊人在商海,身家亿万,但他没有忘记社会,他出资举办了十届中国鞍山“大德之声”新年音乐会,他还多次登台指挥知名外国乐团演奏他创作的《新年组曲》第四乐章《新年进行曲》,老百姓高兴啊,一个劲地给他鼓掌!平安俊说:中国音乐家协会将于5月5曰在京举办《那片阳光——平安俊作品音乐会》,我要拿出钱来承办;我这台音乐会不要一分钱资助、赞助,是一场公益演出,就是为了回报社会。”
    平安俊是个知恩图报的人,不管是谁,只要帮助过他,他就记在心上,找机会回报。平安俊是个孝子,对父母至孝,这一点,街坊邻居都知道。90多岁的老母亲猝然长逝,他痛苦万分。对母亲日日夜夜的思念,使他想到要创作一首感恩的歌,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感恩人生,感恩知音。
    他找来词作家,和他一起酝酿、构思,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也写了几个稿子,都没有令人满意。
    2011年,平安俊到山西五台山参加清华国学班的学习,老师讲述感恩的故事对他很有启发。他很激动地打电话给词作家,把感受告诉词作家。从五台山回到鞍山,他们又反复沟通,终于,词作家创作完成了歌词《那片阳光》,平安俊拿到手里以后,非常感动。那天晚上,他坐在钢琴前,想到了父母、老师,想到了那么多给他爱心的人们,旋律从心底里流出来,他很快就谱完了这首合唱歌曲。然后,他像往常一样,喊来妻子,让她坐下来,非常投入地唱给妻子听,从歌声响起到结束,妻子一直是泪流满面。这个结果,是令平安俊欣慰至深,此刻,他感到了从未有过的满足,文能以歌谢天下,商以尽力达济世,此生难哉此生慰哉此生快哉!
    几天之后,美籍华人著名小提琴家曲畅回国探亲,特意到启蒙老师平安俊的家里看望他。平安俊给她唱起了《那片阳光》,曲畅也非常感动。她马上用小提琴演奏了这首歌的旋律,并建议平老师改编成小提琴曲。平安俊接受了她的建议,又开始了新的创作,历尽几番辛苦,完成了这部小提琴协奏曲的构思、写作和反复修改。今年5月初,曲畅要从美国洛杉矶飞到北京,5月5日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现场演奏这部作品。
    平安俊介绍了他的不少从乐从商之道,本文不多赘言,但有一句话道来,可能会令人饶有兴趣,平安俊说:“我是搞作曲的,这个事儿让我有一种习惯:不成功的作品一定要推翻,哪怕是从头做起。我把它用在做房地产上:工程不满意一定要推倒重来。有一个户型,我们前后设计、修改了12次。”
     我无法想象这种户型的房子如何舒适,我也不知该称平安俊是文商、儒商抑或乐商,但是我能体味到,这就是音乐给他带来的情商。


■ 《音乐周报》记者 白宙伟

   首页    关于平安俊    平安俊作品    大德之声    那片阳光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手机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