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 【图文】《鞍山日报》 一片耀眼的阳光——记中国著名作曲家平安俊   【返回

【图文】《鞍山日报》 一片耀眼的阳光——记中国著名作曲家平安俊

2014-07-15 11:38:35 来源:平安俊音乐官网 浏览:4570

著名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平安俊

    在时光的长廊中,我们聆听他的音乐; 
    在记忆的沙海中,我们哼唱他的旋律;
    …… 
    翻开平安俊的履历,不免让人惊叹他的“三头六臂”——领军鞍山市歌舞团12年,带领团队走出困境,名扬四海;仕途一帆风顺时,辞去公职下海经商,创办了辽宁大德实业集团;企业蒸蒸日上之际,却始终无法割舍创作情怀……四十多年来,平安俊创作的歌曲、交响组曲、歌剧、组歌、舞蹈音乐、民族器乐曲、轻音乐达数百首,这些音乐作品题材丰富,体裁多样,旋律优美,形象鲜明,具有很高的专业水准。他的歌曲作品包含美声、民族、通俗、儿歌、说唱等各种风格,同时又富于创新,他创作范围非常广泛,把握各类型作品的能力很强,是一位全国也属罕见的全能型作曲家。他创作的《我爱熔炉我爱钢》、《五月千山梨花开》、《大爱无疆》、《童心是小鸟》、《新年祝福》、《那片阳光》、《大德行天下》、《热带天堂》、《飞越》,交响组曲《新年组曲》,交响诗《那片阳光》等音乐作品,在音乐界享有崇高赞誉,历久弥新。2012年的初夏,以“那片阳光”为主题的个人音乐会,让平安俊登上北京保利剧院气势恢宏的舞台——那片阳光闪耀京城!徜徉于音乐与实业之间,平安俊将艺术家与企业家的双重身份完美演绎。

著名歌手曹芙嘉现场演唱平安俊的作品《大德行天下》


    与平安俊相识,前后算起来也十年有余。从最初报道他一手创办的“大德之声”新年音乐会,到他创作的儿童歌曲《童心是小鸟》、《留住阳光》入选中宣部等七部门向全社会推荐的百首爱国主义教育歌曲,到“那片阳光”平安俊北京鞍山两地音乐会,再到他创作的歌曲《飞越》成功入选全国十二运开幕式表演歌曲,在我心目中,对平安俊的感觉一直是“那么远,又那么近”。远,他是身家不菲的房地产大老板,除日常工作外,他不喜应酬,为人低调还略带神秘感,似乎不易接近;近,他一首又一首动听的音乐作品萦绕在我的耳畔,他可掬的笑容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 
    今年4月,平安俊在北京录制他新创作的四首歌曲,并为交响诗《那片阳光》进行录音合成。本报记者亲临现场,两天的北京之行,每天近五小时的近距离接触,让记者对平安俊有了一次全新的、更深刻的了解。
    持续爆发的“井喷”创作
    位于北京西三环外中间艺术中心的北京中间和声录音棚,是目前京城设备最高端、品质最优秀的录音棚之一。创办者是我国优秀的小号演奏家秦国臣。平安俊把此次录音的地点选在了这里,并邀请著名作曲家、沈阳音乐学院教授刘聪作监制。刘聪教授是典型的东北汉子,兼备着东北爷们的豪气和艺术家的情怀。我们录音的第一天,刚巧遇到《常回家看看》的曲作者、著名作曲家戚建波,他正在隔壁棚为新作品做后期制作。
    22日下午四点,录音正式开始。在好友徐沛东的推荐下,平安俊的四首新歌起用空政歌舞团青年歌手周澎演唱。周澎是目前歌坛很有实力的一位青年歌手,2013年“第十五届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流行唱法亚军。

著名作曲家平安俊在录音棚现场指导歌手周澎演唱


    此次录音的这四首作品分别是《守望我的家园》、《中华成语歌》、《好女人是家》、《金泰城之歌》。《金泰城之歌》是平安俊为清华EMBA同学的企业友情创作的形象歌曲,倾听之,这首歌无论从词风还是旋律,都极具艺术水准,绝对不是应景之作。这便是平安俊为人的个性——凡事只要决定去做,就力求完美,绝不应付。
    《中华成语歌》是平安俊看到词作家韩景连的歌词之后创作的。平安俊觉得成语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非常有必要进行弘扬和传承。创作这样的作品,能够让人们了解中华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成语文化,能够品味成语背后的故事,从成语中获得人生的启迪和力量。这首歌曲旋律通俗易记,便于演唱,同时又具有浓郁的民族风味。歌曲录制前,在制作伴奏带过程中,平安俊特意要求监制在伴奏中加入三弦等民族乐器特有的音色,更加凸显音乐的民族性。歌曲还采用说唱的形式,中间用孩子童声成语数板,结尾部分,孩子们的数板与男声演唱同时进行,相互呼应,很有创意和独特性,也寓意优秀的中华文化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中华成语歌》既是平安俊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倾力创作的曲目,同时也是他送给中国亿万少年儿童的又一份礼物。一段时间以来,适合孩子们听、孩子们唱的歌曲少之又少。1995年,平安俊创作的那首影响了很多人的儿童歌曲《童心是小鸟》至今仍传唱不衰。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出生的孩子,几乎都学唱过这首歌。《童心是小鸟》不仅荣获“首届中国少年儿童歌曲卡拉OK电视大赛”作品一等奖,还被编入人教版、人音版两版全国小学音乐教材,并入选中宣部等七部门向全社会推荐的百首爱国主义教育歌曲。
    平安俊本人就是一个拥有纯洁童心和美好情怀的人。他在繁忙的工作间隙,拿出很大一部分时间为儿童谱写歌曲。除《童心是小鸟》外,《新年祝福》、《校园里飞来受伤的小鸟》、《绿色的童谣》、《留住阳光》、《老师的节日》、《国旗和国歌在一起》、《夜晚从山上走下来》、《让我做你的好朋友》、《给我一双翅膀》等作品多年来在孩子们中间广为传唱,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并荣获了多项国家级荣誉。如今,他创作的《中华成语歌》不仅适合成年人演唱,更适合孩子们听、孩子们唱。
    《好女人是家》是平安俊偶然阅读《歌曲》杂志时,被阡寒创作的《好女人是家》歌词深深地感动,旋律在他脑海中一蹴而就。歌词歌颂了千千万万个好女人,为了家庭辛苦操劳,以博大的爱和奉献,营造一个甜蜜温馨、幸福温暖的家。平安俊反复琢磨,觉得这首词生动形象,朴素无华,感情浓郁。很快,他带着深厚的感情,融入自己对这首词独特的体验和理解,谱写出曲子。这首歌旋律清新简洁,多处采用了调式转换、模进的创作手法,层层推进,逐步推向高潮。正如歌词所写的那样:“好女人是家,幸福温暖的家,无论走多远,爱你的男人只想早点回家;岁月的风霜怎样添白发,你也是男人心中那幅最美的画……”平安俊说,好女人就是这样的,她们善良、质朴,聪慧、柔韧,全身心地操持着这个家,让家庭幸福温暖。
    《守望我的家园》则是又一首平安俊与老搭档、词作家韩景连合作的力作。为了创作这首歌曲,平安俊和韩景连专程赴新疆采风。当他们踏上新疆美丽而神奇的土地,瞬间被那片广阔地域的万种风情深深震撼。浩瀚无垠的大漠、神奇的胡杨、绮丽的巩乃斯草原、多彩的民风民俗及天山南北瓜果飘香……美不胜收。词曲作家的灵感同时迸发,《守望我的家园》浑然天成。这首歌主要表达了人类应该敬畏天地祖先、守望美好家园,宣传保护生态,提倡和践行环保的理念。歌曲气势磅礴、恢宏大气,听后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在茫茫草原策马奔腾、与大自然进行心灵对话的感觉。 
    当然,录音的过程远没有听众最终听到完整歌曲时那么沉醉流畅。第一天录音,从下午四点一直持续到夜里十点,录制完成了三首歌曲,根据歌手的演唱状态,把难度最大的《守望我的家园》放在了第二天录。平安俊是一个精益求精的人,录音过程中他一面紧盯乐谱,一面仔细聆听歌手的演唱,任何一点瑕疵都逃不过他的耳朵,并不厌其烦地为歌手指出不足之处,直至他认为音准、节奏、情感表现都准确无误方才通过。多年来,演唱过平安俊作品的歌手不计其数。无论是初出茅庐的新人,还是名气响亮的大腕,在平安俊眼中都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尊重艺术。哪怕你声名显赫,达不到他的标准,他也绝不妥协。正是他的这种坚持,赢得了众人的尊重。许多歌坛大腕在唱过他的作品后,都与他成了好朋友。
    滋润人生的感恩情怀
    在平安俊带领歌手、录音师紧张录制新歌的同时,刘聪教授正在另外一个录音室为交响诗《那片阳光》做后期合成。
    《那片阳光》是平安俊近年来创作的音乐作品中,投入最多精力、情感最真挚的作品之一。他也十分偏爱感恩这个主题,2012年,在北京和鞍山两地举办的个人音乐会,都采用了“那片阳光”这个主题。平安俊始终认为,人应该感念阳光的美好,感恩给予我们爱的阳光的人们。幸福的人生需要阳光的心态,每个人的生活都需要阳光,既照亮自己,更要温暖他人。《那片阳光》是平安俊和词作家韩景连构思、酝酿很久的一部作品。2011年,平安俊到山西五台山参加清华国学班的学习,老师讲述的感恩故事对他很有启发。他很激动地打电话给韩景连,把感受告诉他。从五台山回到鞍山,他们又反复沟通,终于,韩景连创作完成了歌词《那片阳光》,平安俊拿到手里以后,非常感动。那天晚上,他坐在钢琴前,想到了父母、老师,想到了那么多给他爱的人们,旋律像奔腾的江水从心底里流出来,很快就谱完了这首合唱歌曲。他动情地弹唱给妻子听,一曲终了,抬头一看,妻子已是泪流满面。此后,《那片阳光》又被他改编成小提琴协奏曲、弦乐钢琴五重奏。
    2013年4月12日晚,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弦乐首席重奏组音乐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音乐会上,艺术家们演奏了享誉世界的著名作曲家亨德尔、莫扎特、德沃夏克、舒伯特、柴可夫斯基等创作的经典室内乐作品,《那片阳光》是音乐会上仅有的两首中国当代优秀作品之一。作品优美感人的旋律,圣洁崇高的感恩之情,拨动了现场每一个观众的心弦,引起了强烈的共鸣。演奏家们精准地演绎作品的思想与艺术内涵,弦乐之间、弦乐与钢琴之间的配合天衣无缝,宛如天籁般的人声似从远处飘来,把观众带入一个纯美的艺术境界。一曲终了,掌声如潮,将演奏会带向高潮。

著名作曲家平安俊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弦乐首席重奏组合影


    如今,平安俊又将《那片阳光》改编成交响诗,并由亚洲爱乐乐团演奏。在中间和声录制新歌的休息间隙,平安俊遇到了亚洲爱乐乐团首席指挥黄立杰。前一天,黄立杰也正是在这里指挥他的乐手们录制了交响诗《那片阳光》。黄立杰看到平安俊,走上前一把拉住他的手,激动地说:“平老师,您的作品实在太感人、太美了,我和乐团的演奏家们都被深深地感染与震撼了!” 
    音乐是抒发情感的最好载体。一直以来,平安俊都在用音乐作品歌颂人间美好感情,他对爱情、亲情、友情、奋进之情、校园情、自然情等情感的刻画,细腻而深刻。感恩题材正是他最青睐的题材。这种偏爱,也许源自他幼年生活的贫苦。
    40多年前,一个家境贫寒、兄弟姐妹挤在一间小小房子里的瘦弱少年,用自己亲手制作的简易竹笛吹奏出优美的旋律,快乐而单纯。无师自通的平安俊,早早显露出超出常人的音乐才华。一次偶然机会,平安俊吹奏的乐曲被鞍山的笛子演奏家尹洪生听到,尹先生慧眼识珠,主动问平安俊是否愿意跟他学吹笛子。对音乐无比渴求的平安俊怎会放弃这个机会?于是他成了尹先生的入室弟子。平安俊说:“尹老师不仅是我音乐道路上的启蒙老师,他还在生活上关怀着我。见我家庭困难,就帮我申请了‘家属自救’,跟着鞍钢机总文艺宣传队出去演出,每个月能领到30块钱的补助贴补家用。”
    在文艺宣传队的锤炼,让平安俊的演奏技艺进步飞快。1968年,18岁的平安俊考入鞍山市歌舞团,成为一名笛子演奏员。演出之余,酷爱钻研业务的平安俊开始摸索着自己作曲。不久后,业务能力突出的平安俊便成为鞍山市歌舞团的专职创作员。1974年,平安俊又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学习,在学校里,平安俊遇到了很多德艺双馨的老师,由此他踏上了更广阔的音乐创作之路。
    岁月洗尽铅华,平安俊把感恩这种最真挚、最珍贵的情感化作动听的音乐,传播正能量,打动无数人的心。作为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平安俊在去南美考察的飞机上,为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创作了歌曲《大爱无疆》,由著名歌手谭晶演唱,并在2008年10月30日中央电视台2套“光彩之夜”晚会演唱。2008年,中国《歌曲》杂志发表了这首作品,2009年,《大爱无疆》还荣获了辽宁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在“那片阳光——平安俊作品音乐会”上,歌手姚贝娜重新深情诠释这首歌曲,呼唤人间大爱,暖人心田。
    为了弘扬中华“德”文化,积极引领社会文明风尚,平安俊和他的儿子平凡共同创作了歌曲《大德行天下》。这首歌的歌词非常亲切,旋律娓娓道来,曲调流畅、易记。作曲家想通过这首歌唤起人们的真善美,提升全社会的道德水平。该歌曲由著名歌手曹芙嘉演唱,曾经唱响北京、鞍山两场“那片阳光——平安俊作品音乐会”,歌曲也在网上广泛传播,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喜爱和赞扬。
    此外,平安俊为感恩母校清华大学创作的《为我领航》和《水木情缘》,思想深刻,感情浓重,歌声中歌颂了美好的校园情,诉说着来自生命深处的感动。这两首歌曲已经成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以及全国各地同学会广为传唱的歌曲,并拍成音乐电视,被带到了宝岛台湾。《水木情缘》还被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文艺晚会选唱并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平安俊通过自身境界的不断升华,影响和提升着人们的精神境界,他用音乐渗透进人们的心灵,用音乐回报社会,塑造完美心灵。
    迄今为止,平安俊领导的大德集团斥巨资成功打造的“大德之声”新年音乐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二届,先后邀请到德国柏林RIAS广播爱乐乐团、美国欧柏林交响乐团、加拿大佛朗克夫尼交响乐团、美国新英格兰爱乐乐团、西班牙奥斯塔瑞亚斯皇室交响乐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波兰波兹南交响乐团、英国伦敦阿玛迪斯(莫扎特)交响乐团,德国汉堡交响乐团等著名艺术团体来鞍演出。作为一名成功人士,平安俊用感恩的心态承担社会责任,这也是“大德之声”新年音乐会能够坚持12年甚至是下一个12年的初衷。平安俊说:“一个城市的魅力离不开城市文化,一个城市的文化离不开音乐,‘大德之声’新年音乐会早已成为鞍山人民迎接新一年到来的文化盛事,成为大德文化的一个品牌,成为鞍山这座城市的文化名片。”
    在2013年第十二届“大德之声”新年音乐会上,平安俊还指挥德国汉堡交响乐团激情演奏了他亲自创作的交响组曲《新年组曲》中的第四乐章《新年进行曲》。

平安俊在“大德之声”新年音乐会上指挥他创作的《新年组曲》中的第四乐章《新年进行曲》


    大放异彩的“那片阳光”
    因为工作需要,记者从北京提前返回鞍山,而平安俊还要坚持几天,直至录音全部完成。5月5日,记者接到平安俊的电话,邀记者去听听从北京带回来的几首音乐作品。刚一落座,平安俊神秘地问:“今天是什么日子?”记者一时想不出。平安俊说,当天是“那片阳光”北京作品音乐会举办两周年的日子,值得庆贺。接着,大家一起回顾了两年前北京音乐会的很多感人场景,又看了北京音乐会的实况录像片段。
    2012年5月5日,“那片阳光——平安俊作品音乐会”在北京保利剧院隆重举行。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辽宁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鞍山市人民政府协办,辽宁大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黄跃金等领导以及来自国内外的一千余名观众,聆听了这场美妙高雅的音乐盛会。音乐会邀请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年合唱团和戴玉强、吕继宏、张建一、黄越峰、王燕、吕薇等多位全国著名歌唱家及美籍华裔著名小提琴家曲畅,现场演奏、演唱由平安俊创作的交响组曲、小提琴协奏曲以及歌曲等音乐作品,著名指挥家陈燮阳为音乐会执棒,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朱军主持音乐会。

“那片阳光—平安俊作品音乐会”在北京保利剧院恢弘奏响


    音乐会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徐沛东,著名企业家、全国政协常委、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沈阳音乐学院院长、辽宁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刘辉等四位嘉宾,现场接受采访,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平安俊作为音乐家、企业家独特而丰富的人生。
    徐沛东说:“平安俊的作品题材丰富,既有交响组曲这样的大型作品,还有风格各异的歌曲,也有不少精品。平安俊经过音乐学院专业系统的训练,还有对民族音乐的学习和积累,这些都是创作的根。他的作品一听就是专业的水准,旋律很美,很上口,节奏富有民族韵味,有创新的东西。他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更是一个传奇的作曲家,是新时代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得到了社会多方面的高度认可。”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朱军现场采访中国文联副主席徐沛东


    王健林赞许平安俊:“他不仅是优秀的作曲家,更是优秀的企业家,他的公司是知名企业,公司的作品跟他的音乐作品一样,经常在全国获奖;他的公司非常有社会责任感,多次为汶川、玉树地震灾区等捐出巨款,公司的慈善事业制度化、常态化;他的企业为社会提供优秀的产品,他又为社会提供精神食粮,他在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都为国家作出贡献,他本人对社会的担当让我十分欣赏。”
    戴玉强说:“平安俊老师多年来一直笔耕不辍,很有创作热情,我觉得这点非常让人敬佩。”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现场演唱平安俊的作品《国旗和太阳一同升起》


    吕薇说:“平安俊老师的作品非常丰富,他创作的功力深厚,对生活的感悟深刻,他的情怀非常宽广。”
    交谈中,大家又提到了2012年7月7日,“那片阳光——平安俊作品音乐会”在鞍山成功举行,超过3000位鞍山观众现场感受了这场视听盛宴。音乐会沿袭了北京音乐会的强大阵容,邀请辽宁交响乐团,辽宁歌剧院合唱团,大连海娃合唱团和戴玉强、张建一、陈笠笠、汤子星、曹芙嘉、陈永峰、董冬、黄丽芬、珊瑚、吸引力组合等多位全国著名歌唱家以及美籍华裔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曲畅,现场演奏、演唱由平安俊创作的音乐作品,著名指挥家孟欣为音乐会执棒,辽宁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王旭主持音乐会。平安俊还登台亲自指挥他创作的交响组曲《新年组曲》第四乐章《新年进行曲》,把音乐会推上高潮。

“那片阳光—平安俊作品音乐会”在鞍山鞍钢体育馆恢弘奏响


    北京和鞍山的两场“那片阳光——平安俊作品音乐会”分别由中央电视台和辽宁广播电视台现场录制,并由中国音乐家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
    “那片阳光——平安俊作品音乐会”为全社会的文化建设添砖加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音乐会得到了媒体的极力推崇,在国内外广泛彰显了平安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明年,世界心理学大会将在清华大学举行,平安俊计划在会议期间让“那片阳光”奏响清华音乐厅。

著名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平安俊与著名指挥家陈燮阳合影

  
    源自生活的不竭灵感
    多年来,平安俊一直坚持不断提升自己,他学习、进修,接受新事物、新观念;他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拥有清华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历,年过六旬的他又将开始攻读清华大学心理学博士。他提升自己的脚步从未停止,这些都源于他那一颗不断超越的心。正如他为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创作的歌曲《飞越》那样,平安俊怀有一颗永远不知疲倦、超越自我、力争上游的心。
    艺术源于生活,社会生活的不断发展也推动着艺术的发展。平安俊的作品题材不断扩展,风格趋向多样化,他不断丰富的生活阅历,不断磨砺的思想内涵,不断提升的创作技巧,使得他的作品达到了新的高度。平安俊是一个追求卓越的人,他的一生总是在不断超越:超越自己,超越别人,在超越中提升自己,成为更卓越的人。他通过不断与时俱进,改变自己,进而改变世界,使他的音乐与人生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不断攀上一个又一个高峰。

第十二届全运会第59棒火炬手平安俊火炬传递


    近几年,平安俊的创作又迎来了一个高潮期。2012年以来,他创作的海南系列作品三首,其中《爱在三沙》《乐舞沙滩》两首歌曲登上由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领队的文艺志愿者服务团赴海南省三沙市、文昌市慰问演出的舞台,并在中央电视台七套黄金时段播出。《爱在三沙》写在三沙建市之际,这首歌的词作者正是那部经典名片《南海风云》的主题曲《西沙,我可爱的家乡》的词作者苏圻雄。平安俊在创作这首歌时,在前奏加入跌宕起伏的南海潮声般的旋律,在三沙演出时,当地渔民非常喜欢这首歌。
    歌曲《热带天堂》则在“唱响海南”全国征集优秀原创歌曲活动中荣获铜奖,平安俊亲自赴海南海口参加颁奖晚会。这首歌由“海南媳妇”、著名军旅歌手王丽达倾情演唱,并被海南电视台拍成精美的音乐录影带,作为“国际旅游岛”的形象宣传片。海南电视台还专门为平安俊拍摄了个人专题片《平安俊的跨界人生》,在海南电视台《海南风》栏目中播出。
    《多听听老百姓的声音》则是一首反映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歌曲作品。经过词曲作家精心构思,不断推敲,歌曲朴素自然,平易好听,流畅易记,民族风格浓郁,文学语言和音乐语言融合完美,是一首描写党和人民群众骨肉深情的经典作品。作品荣获辽宁省2012年度广播电视大奖评比一等奖。2013年,歌曲荣获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与中国唱片总公司联合举办的“美丽中国”大型征歌活动优秀创作奖。
    深入生活、植根生活是平安俊一直以来的不懈坚持。1975年,刚上大学不久的平安俊就写出《我爱熔炉我爱钢》这首使他一举成名的经典曲目,也正是他深入生活、扎根鞍钢,每天和工人师傅们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成果。在体验工人生活的同时,平安俊了解到当时很多年轻人觉得做炉前工又脏又累,对这份职业并不热爱。他想:“我何不创作一首激励他们的歌曲,让他们更热爱自己的岗位?”秉承着这个想法,平安俊和词作家齐晓阳一起研究、探讨,最后《我爱熔炉我爱钢》的歌词初稿就顺着这条思路创作了出来。回到学校后,平安俊拿着作品的初稿请教了当时在沈阳音乐学院教音乐文学的鸣戈老师,请他帮忙修改。
    当看到调整完结构的歌词时,平安俊脑海中立马浮现出钢铁工人拿着钢钎伫立在炼钢炉前,炼钢的火焰映照在工人浮现出自豪神情的脸庞上的一幕。就是这个灵感,让平安俊一气呵成谱出了《我爱熔炉我爱钢》。此歌一经推出,立即在鞍钢传唱开来,继而唱遍全中国,成为中国最优秀的工业题材音乐作品之一,平安俊也因此崭露头角,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工业题材青年作曲家。盛名之下,他的老师著名作曲家、原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霍存慧教授语重心长地对他讲:“锥子,只要你把它磨得尖尖的,把它放在兜里,它自己就会扎出来。”这段话对平安俊启发很大,从此,他更加努力,如饥似渴地钻研音乐理论,苦练基本功,勤奋创作,不断掌握各种更精深的作曲技法,写出了许多杰出的作品,取得了辉煌的成绩,霍老师的话使平安俊受用终生。
    200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东北三省电视台联合制作大型电视节目《歌声飘过六十年》,摄制组在东北三省寻找工业题材歌曲,在黑龙江省挑选了脍炙人口的《我为祖国献石油》,在吉林省选取了幽默风趣的《老司机》,到辽宁省时,抒情豪迈的《我爱熔炉我爱钢》最终获得摄制组的青睐,成为唱响全国的“东北三歌”之一。直至现在,歌曲《我爱熔炉我爱钢》依然成为歌手们传唱的经典,并收录在中央音乐学院美声课训练男高音的教材中。

著名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平安俊与著名歌唱家张建一、郑洁交流作品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平安俊不断坚持到鞍钢体验生活。他被工人们火热的工作情怀所感动,就连他们每天下班后身穿蓝色制服、仨一群俩一伙地推着自行车走出鞍钢大门的情景,也成为平安俊创作的源泉。1986年,平安俊和词作家韩景连创作出描写工人们业余生活的作品《我们的八小时以外》,歌曲反映出工人们下班后换上时尚的装扮,听着双卡录音机,弹着吉他自娱自乐,上夜校充电学习等丰富的业余生活。由于该首歌曲题材新颖、主题鲜明,还登上了1986年中央电视台“五一”劳动晚会的舞台,成为歌唱钢铁工人的又一经典作品。
    平安俊还陆续创作出《聪明的小伙子》、《我的青春诗行》等一系列旋律优美、动人心弦的歌唱工人的作品,参与了《志气钢组歌》的编创。
    在钢都这片孕育无限生命的热土上,平安俊用音乐表达着对家乡鞍山的无限热爱。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平安俊经常到千山游玩。一次夜宿无量观,早晨醒来,清新空气沁人心脾,远处传来僧侣们敲打木鱼的声音。平安俊一时兴起登上“天上天”,俯瞰着山间开满的片片雪白梨花,心情豁然开朗,朝着大山深处大喊了两声。涟漪般波荡开的回声传递到大山深处又荡漾回来,平安俊当即便有了要创作一首歌唱千山梨花美的歌曲的想法。后来,当看到词作家齐晓阳的创作初稿后,他把自己当时在山间高喊时的场景加到歌曲的前奏作为引子,谱出了那首曲风优美的《五月千山梨花开》。这首歌已经成为千山风景区宣传千山美景的主题曲,直到现在还在不断播放,著名歌唱家董振厚、蒋大为、郁钧剑、吕继宏都曾经演唱过这首歌。

著名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平安俊与著名歌唱家吕继宏交流作品


    多年来,平安俊创作了多首歌唱祖国的歌曲,如《国旗和太阳一同升起》、《母亲——中国》等,还有歌颂祖国美丽河山的抒情作品,如《武夷山水天下美》、《西湖夜歌》等。创作《武夷山水天下美》的灵感,起源于平安俊一次出差途经福建武夷山,被当地美景深深吸引。回来后,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韩景连,两人一拍即合,当即决定要创作一首歌唱武夷山风光的作品。后来,清华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班成立福建同学会,作为辽宁同学会会长的平安俊应邀参加该会成立仪式,恰巧仪式在武夷山举行,平安俊便与韩景连一同参加。坐着竹筏徜徉在九曲溪上,听着艄公娓娓道来有关武夷山的传奇故事,两边的湖光山色带给平安俊和韩景连很多创作的灵感。第二天,韩景连便写出了《武夷山水天下美》的歌词。武夷山之行的最后一天上午,大家一同参观古镇,这时一个背着音响边走边唱的老者引起了平安俊的注意,对音乐异常敏感的他走上前询问老者唱的是不是当地民歌,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平安俊便请老者再多唱几首,这些旋律更加激起平安俊的创作灵感。中午大家一起吃饭时,在饭桌上,平安俊灵感喷发,一气呵成,创作出了《武夷山水天下美》的曲子。
    工作之余,平安俊热爱运动,喜欢爬山、游泳、打高尔夫球,而且对体育歌曲一直情有独钟。
    1994年,在中国体育运动队队歌征集大奖赛上,平安俊创作的歌曲《绿茵十一豹》一举夺魁,被指定为中国足球队队歌首选曲目。《绿茵十一豹》包含了进行曲的风格,旋律推进力很强,充分展示了足球健儿为国争光的期待和阳刚之美。平安俊说:“我喜欢用音乐抒发自己的感情,不论是赞颂体育赛场上的健儿,还是歌颂自己的美丽家乡。”
    2002年,平安俊创作的《祝福九运》作为辽宁省第九届运动会会歌,由著名歌唱家戴玉强、王霞在九运会开幕式上演唱,歌声响彻鞍山城市上空。
    2008年,平安俊作为奥运会火炬传递鞍山站火炬手,创作了歌曲《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2013年,平安俊成为第十二届全运会鞍山站火炬手,同时,他创作的歌曲《飞越》成为开幕式表演曲目,传递出飞越的精神,鼓舞人民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表达了中国要飞越、世界也要飞越的美好愿望。

著名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平安俊与著名歌手姚贝娜交流作品


    北京之行,记者近距离地感受了平安俊绚烂而多彩的音乐世界,体会到他热爱音乐、热爱这个世界的美好情怀。
    孔子曰:“移风易俗,莫善于乐。”音乐在改变人们观念的功能方面是非常强大的。平安俊就在用他的音乐影响人们,提升社会的文明水准。他用音乐渗透进人们的心灵,用音乐回报社会,塑造完美心灵,创造美好世界。他的音乐与人生在不断推进,他把思想凝结成一首首杰出的音乐作品,这些作品给人们带来无限的遐想,打动欣赏者的心灵,触动人们的灵魂深处。
    平安俊的生命里洒满爱的阳光,那片阳光是父母慈爱的脸庞,是老师鼓励的目光,是老百姓永远的善良,是祖国崇高的形象。他把感恩的心情变成激昂的歌声、深情的旋律,这歌声,这旋律,就是一片耀眼的阳光,奉献给父母和老师,奉献给祖国和人民,奉献给这个美好的世界。

                                                                  《鞍山日报》首席记者 雷玲

   首页    关于平安俊    平安俊作品    大德之声    那片阳光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手机客户端